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0-05-07  |  【打印】 【关闭

  为严格贯彻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经学位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2020年南海海洋研究所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在所学位委员会和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研究生部具体实施,各学科协助组织复试工作的相关环节。具体规程如下: 

  一、2020年硕士生复试分数线: 

  按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通知要求,确定我所2020年硕士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 

英语/政治 

业务科 

总分 

物理海洋学 

45 

90 

300 

海洋生物学 

50 

90 

340 

海洋地质 

50 

90 

300 

环境科学 

48 

80 

300 

资源与环境 

48 

80 

285 

生物与医药 

50 

90 

340 

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 

单科不限 

单科不限 

268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 

单科不限 

单科不限 

268 

  二、复试安排 

  鉴于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我所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复试,具体安排如下: 

面试时间 

专业分组 

软件及会议室 

51808:30-12:30 

物理海洋学 

软件:腾讯会议 

会议室:通过QQ群另行通知。 

51808:30-12:30 

海洋地质 

51815:00-17:10 

资源与环境 

(地质方向) 

51808:30-11:30 

环境科学 

51815:00-16:40 

资源与环境 

(环境方向) 

51808:30-12:30 

        13:30-18:30 

海洋生物学 

519 

08:00-13:00 

生物与医药 

士兵计划 

  

 

 

 

 

 

 

 

 

 

 

 

 

 

三、复试要求 

  1.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2.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面试 

  1)专业知识:主要考查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包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应变及表达能力、科研潜能和发展潜力等。 

  2)英语水平:主要考查英语听读、理解和交流能力等。 

  3)综合素质:涵盖考生的科研活动、工作业绩以及在大学本(专)科期间的学习成绩等。 

  4)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面试成绩为百分制。 

  5)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问答情况必须进行现场详细记录,且全程录像录音,面试后当场实名制打分,评分表签字生效。 

  4.提交材料 

  资料审查内容包括:有效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往届毕业生交验学历学位证书、政治审查表、体检表、个人简历与自述、其他科研成果、获奖情况证明、考生诚信承诺书等。 

  四、视频面试要求 

  1.应自行准备保障视频复试的相关设备,例如手机、电脑、稳定的网络、摄像头或麦克风等。 

  2.视频面试期间,考生所在房间应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收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的助考。复试期间视频背景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 

  3.复试期间,考生严禁录音录屏,严禁将面试问题转发给他人,严禁使用与复试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问题发生,将按违规处理,取消拟录取资格。 

  4.考生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及其他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存在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问题者,一经查实,取消拟录取资格。 

  5.复试前2-3天,我所将会组织至少1次复试场景模拟测试。 

  五、复试小组的组成要求 

  复试小组的成员由本所研究生导师组成,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组织实施本组面试的各个环节;另设有2-3名工作人员担任秘书工作,负责腾讯会议软件操作、面试记录、录像录音等工作。 

  六、拟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由各项面试成绩加权获得,权重由复试小组议定。 

  2.依据综合成绩由高至低依次录取。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总分折合百分制、权重占60%)与复试成绩(百分制、权重占40%)加权获得。 

  3.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不予录取。 

  4.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核查体检表,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5.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组织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七、录取结果公示 

  拟录取名单经主管教育所领导审核后在我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若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监察审计处反映。 

  八、复试监督电话 

  南海海洋研究所监督电话:020-89441412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