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2-03-21  |  【打印】 【关闭

为严格贯彻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2022年南海海洋研究所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在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研究生部具体实施,各学科协助组织复试工作的相关环节。具体规程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与复试安排
按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相关通知要求,确定我所2022年硕士生复试分数线,详见《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2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二、复试要求
复试内容包括:体检、政审、面试三个环节。
1.体检: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2.政审: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3.面试:
(1)专业知识:主要考查专业知识的广度、深度,包括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应变及表达能力、科研潜能和发展潜力等。
(2)英语水平:主要考查英语听读、理解和交流能力等。
(3)综合素质:涵盖考生的科研活动、工作业绩以及在大学本(专)科期间的学习成绩等。
(4)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面试成绩为百分制。
(5)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问答情况必须进行现场详细记录,且全程录像录音,面试后当场实名制打分,评分表签字生效。
三、复试小组的组成要求
复试小组的成员由本所研究生导师组成,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负责组织实施本组面试的各个环节;另设有1-2名工作人员担任秘书工作,负责面试记录、录像录音等工作。
四、拟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由各项面试成绩加权获得,权重由复试小组议定。
2.按方向依据综合成绩由高至低依次录取。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总分折合百分制、权重占50%)与复试成绩(百分制、权重占50%)加权获得。
3.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不予录取。
4.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核查体检表,体检不合格不予录取。
5.在拟录取名单确定后组织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政审不合格不予录取。
五、录取结果公示
拟录取名单经主管教育所领导审核后在我所网站进行公示,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若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请于公示期内向我所监察审计处反映。
六、复试监督电话
南海海洋研究所监督电话:020-89441412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监督电话:010-8283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