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发布时间:2023-03-16  |  【打印】 【关闭

  根据教育部和国科大硕士招生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所实际,特制定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拔人才。 

  二、复试组织领导 

  2023年硕士复试工作在我所学位评定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研究生部协同各学科具体组织实施。 

  三、复试分数线 

学科(专业) 

英语/政治 

业务科 

总分 

物理海洋学 

45 

60 

290 

海洋生物学 

45 

80 

320 

海洋生态学 

45 

80 

330 

海洋地质 

38 

60 

290 

环境科学 

45 

60 

290 

环境工程 

45 

60 

280 

地质工程 

38 

57 

273 

生物技术与工程 

45 

57 

280 

  四、复试要求 

  1.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2.资料审查内容包括: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查验学生证、往届毕业生查验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政治审查表、个人简历与自述、其他科研成果、获奖情况证明等。 

  3.面试:考核内容包括综合素质考核、业务能力考核、外语听力和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核涵盖考生的科研活动、工作业绩以及在大学本科期间的学习成绩等。面试按学科进行,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为15分钟,面试成绩为百分制。面试过程中,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问答情况必须进行现场详细记录,且全程录像录音,面试后当场实名制打分,评分表签字生效。 

  五、复试安排 

  1.复试方式为线下,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 

事项 

地点 

322 

14:30-16:00 

政审与材料审查 

1号楼807 

323 

09:00-12:00 

物理海洋学专业面试 

2号楼1201会议室 

323 

9:00-17:00 

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面试 

3号楼500会议室 

323 

09:00-12:00 

海洋地质专业面试 

3号楼401会议室 

323 

13:00-17:00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面试 

1号楼908会议室 

  2.请符合复试要求的考生于320日下午17:00前发送邮件至scsio-edu@scsio.ac.cnjsc@scsio.ac.cn(一定要同时发送两个邮箱!),并在邮件中明确以下信息: 

  1)是否参加复试; 

  2)报考导师姓名; 

  3.邮件主题命名为:2023硕士复试-姓名-专业,如:2023硕士复试-张三-物理海洋学。 

  4.逾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六、资格审查与提交材料 

  1.查验:身份证、应届毕业生学生证、往届生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原件。 

  2.提交材料: 

  1)身份证、应届生学生证、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本科期间成绩单复印件1份。 

  2)《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1)纸质原件1份,要求手工填写、内贴照片。 

  3)《关于政审材料的调函》(见附件2)纸质原件1份,由考生所在院()党总支或学生处(往届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人才交流中心)填写、盖章。 

  4)其他能够证明自己研究潜能的材料,例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创新实践活动材料等复印件。 

  3.体检:考生可自行在居住地附近的二甲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提交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七、复试小组的组成要求 

  复试小组的成员由本所研究生导师组成,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另设1-2名工作人员担任秘书,负责面试过程录音录像和面试记录等工作。 

  八、拟录取原则 

  1.录取依据考生综合成绩排名,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50%+复试成绩*50% 

  2.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对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3.体检不合格、政审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信息公布与复试监督 

  1.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复试规程及拟录取名单将在我所网站予以公布。 

  2.我所监督审计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复试期间对各复试小组进行巡视检查。 

  投诉电话: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010-88256714   

  南海海洋所监督审计处:020-89441412   

  十、联系方式 

   址: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64号大院1号楼807 

    话:020-89023135  

  联系人:李丹 

    附件:  1.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2.关于政审材料的调函

            3.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格检查表

            4.2023年复试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