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届春季毕业生第一次集中派遣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1  |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就业工作任务艰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教育部决定实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服务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届春季毕业生就业派遣数据报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派遣系统选择

      受疫情影响,2021届春季毕业生派遣国科大继续采取新、旧派遣系统并行的方式进行,毕业生及各培养单位只能选取其中一个系统填报派遣数据,同一名毕业生不得同时用两个系统重复填报数据。

    

  二、2021届春季毕业生派遣时间

  国科大2021届春季毕业生毕业时间为2021110日,根据北京市教委关于毕业生派遣时间不能早于毕业时间的规定,国科大2021届春季毕业生第一次集中派遣数据填报时间安排如下:

  1、国科大派遣系统开放、春季毕业生数据填报时间:

  结合学校学位会及毕业生毕业时间,国科大将于20201231日在派遣系统内开通春季毕业生派遣批次,20211111000关闭派遣系统,此时间段内毕业生可填报派遣数据,各单位可以审核、提交毕业生派遣数据,请毕业生尽量在17日前提交派遣数据,给培养单位老师留出足够的审核、提交数据时间。

  2、报到证办理时间及流程

  我中心将于1111000关闭系统,提取、修改培养单位审核上报的派遣数据,当周向北京市教委上报数据无误的春季毕业生派遣数据,北京市教委为通过数据审核的毕业生打印报到证并快递至我中心,我中心收到报到证后按培养单位进行分类,之后通过顺丰快递邮寄至各培养单位,毕业生去培养单位领取报到证,不接受学生个人领取,请注意查收快递,避免遗失。

    

  北京市教委每周为在京高校毕业生办理一次报道证。根据北京市教委就业派遣工作相关业务受理时间安排,寒假前报到证改错、改派,户口改迁、回迁,退学办理报到证业务受理时间截止到11312:00,之后不再受理,下学期开学后恢复办理。

    

  派遣数据填报说明

  1、使用新版系统提交派遣数据的,毕业生仔细阅读附件1-5。

  严格按照附件中《2021年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中国科学院就业信息网-用户手册》中相关说明完整、准确填报毕业生派遣信息及相关材料;使用新版系统提交派遣数据的各单位请将附件毕业生需转发毕业生仔细阅读,严格按照附件中《2021年毕业生就业派遣信息填报指南》完整、准确填报毕业生派遣信息及相关材料。 

  2、使用旧系统提交派遣数据的具体要求可参照http://www.scsio.cas.cn/yjsjy/byjy2019/qttz/202005/t20200520_5583884.html: 

  1)登录http://sep.ucas.ac.cn 

  2)点击系统导航学籍管理,进入学籍管理系统;

  3)点击左侧菜单个人信息,系统显示个人学号列表;

  4)点击学号列表中的档案操作—“填写,系统显示个人的档案列表;

  5)点击个人档案列表中的毕业生基本信息表(B2,系统显示毕业研究生基本信息表,包括登记毕业信息补充在学信息填报派遣信息

  6)点击填报派遣信息,准确填写派遣信息,先保存,再提交即可。同时请认真完成登记毕业信息补充在学信息

  3、派遣单位为北京、上海的提交材料说明

  1)使用旧版派遣系统的各培养单位、各院系需在111日上午10:00前向将毕业生派遣单位为北京市或上海市的毕业生的进京或进沪接收函jpg文件电子版(文件名为姓名+研究所或院系名称春季进京接收函或春季进沪接收函+人数)研究生需在1月10日17:00前发送至minyang@scsio.ac.cn,需以研究所、院系为单位发邮件至job@ucas.ac.cn后再提交派遣数据(没有拿到进京或进沪接收函的不要提交派遣数据,否则无法办理报到证!); 二分所在地为北京或上海的,需要现将相关毕业生的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照片(文件名为姓名+研究所或院系名称+北京或上海户口页+人数)发邮件至job@ucas.ac.cn后再提交派遣数据。同时请各位老师务必维护学生手机号,不再单独提醒!不维护手机号码的将无法向教委提交派遣数据,教委不予打印报道证。

  2)使用新版派遣系统,派遣单位在北京或上海及二分所在地为北京或上海的,需要将进京或进沪接收函jpg文件电子版或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照片通过系统上传。

  3)补充说明:就业单位隶属于中组部下属单位或部队性质单位暂无法提供进京或进沪接收函的,需要就业单位在三方协议备注栏内填写“本单位隶属于中组部,无进京(沪)接收函,可为毕业生落实北京或上海户口”或提供相似内容加盖公章的证明。   

  4、异地二分提示

  近年各地方政府开始了抢人大战,南京、深圳、西安、武汉、杭州等不少城市可以“先落户、后就业”。这种情况可凭当地接收函,参照“二分”办理就业派遣手续。分为两种情况:

     A.只落户但去异地签劳动合同就业的,派遣数据就业形式选签劳动合同,毕业去向选二分

     B.只落户,不在任何地方就业的,派遣数据就业形式选在京待就业,毕业去向选二分)。

  5、博士后派遣提示

  博士后凭博管会通知签三方协议后派遣,数据填报办法详见指南。

  6、选调生数据填报提示

  选调生\引进生必须在备注栏里注明"XX省或XX市选调生\引进生(定向选调或普通选调)"

  7、定向生派遣提示

  定向生严格按照定向协议派遣至定向协议单位;少数民族骨干计划严格按照定向协议派遣至协议省教育厅,在协议省内找到就业单位签订三方协议后由协议省教育厅改派至就业单位。

  8、出国派遣提示

  出国\处境留学的,必须在具体落实单位内填写出国国家名称+留学学校名字

    

  特别提醒:

  寒假期间不办理派遣(寒假时间:125日至228日)。

   

附件:

1.2021年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学生角色)

2.中国科学院就业信息网-用户手册@学生端(v7.0)

3.中国科学院就业信息网-用户手册@企业端(v5.0)

4.各省、市、自治区、接收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文件汇编(上)

5.各省、市、自治区、接收外地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文件汇编(下)